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作文50+4] No.38 : 我們敬愛的陳瑞嫦導師近況報導 - 9.28 教師節


在我接連在部落格報導了郭達壯、孫思嶠老師的訪問文章後,楊總編輯馬上交付我去拜訪陳瑞嫦老師,並要我寫一篇報導陳老師近況的文章。在接到此項工作分派後,心想我何其榮幸能與陳老師再相聚,且能再受教於陳老師。於是我就義不容辭地答應完成這項任務。

陳瑞嫦師是博愛里三四年級的導師。陳老師充滿愛心的教育,有如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們前方的路途,為我們這些從「懵懂」進入「開竅」的九/十歲的孩子,指點了迷津,讓我們在最佳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當陳老師知道我們將在部落格刊載報導她的文章時,她非常的高興,立刻娓娓道來她的求學和做事的經歷。她說,在師範學校畢業以後,她就依潛規則先分發到鄉下的北埔中山國小任教,爾後再轉來竹師附小接任博愛里三四年級的級任導師。在她接觸到博愛里的同學以後,發現這班的同學個個聰明、活潑、守規矩而且學習能力強等特質。復加學生的家長們都能注重孩子的品德,時時與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讓老師的教學更加的投入。

陳老師不時的自做教具幫忙同學能深入其境;例如有一次為了讓同學瞭解石器時代原始人用石塊磨成尖錐來獵殺動物,陳老師特地前往南外街鐵道旁的打石店,請鐵匠製作一支石錐,供教學之用。在獲知隔日有參觀教學,陳老師在檢視教具時,竟發現石錐不知何時被郭冠英戲耍成兩截,不過老師當時並沒有生氣而處罰冠英;同學們那時多認為陳老師最疼冠英,平時老師常襃獎他作文寫得最好。從冠英小時候的對寫作的優異表現,就可約略知他日後的職場生涯。

當年陳老師認識在郵局上班的徐先生,也就是日後的師丈。老師有時會託張上鐘同學放學時順便帶信給師丈(這是張上鐘曾向我提及他對陳老師的良緣締結,貢獻頗多)。我們那時多少有所聞及老師的家人反對他們的結合,小朋友的心中莫不期望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在老師提起這一段往事時,她始終如一地認為,選擇溫文儒雅的師丈做為終身的伴侶是她這一輩子最大的幸福。老師的的家人也在日後相處後同意老師的慧眼和抉擇,認定師丈是個孝順的女婿。也由於師丈的親和力與老師對其兄弟姐妹的親情,使老師成為師丈家族的核心,由老師這個中心出發來聚集家族的情誼!


老師及師丈培育子女,首重品德及家庭教育,老師說因為家充滿溫馨喜樂的環境讓孩子們喜歡回家吃晚飯。老師談及孩子的成就時,充滿著喜悅地介紹:「老大於台積電服務;老二任教於科學園區實驗中學;老三在公視擔任記者。」孩子們的成就讓老師非常引以為傲。

老師篤信天主教,她虔誠的信仰使她樂於投入相當的時間做天主的志工;其犧牲奉獻帶來無限的喜悅,也由於充滿愛的心境,時時回饋社會、無私不計較的心靈,加上老師安步當車,勤於走路,因此身體健康、精神奕奕!看不出老師已接近八十歲。老師說孩子們將於明年的十月二十一日,為她舉行八十壽宴。同學不妨將時間留下,屆時能共襄盛舉亦是美事一樁!老師願與同學分享她的養生秘訣--「保持平靜的心靈、時時微笑打開心胸、不與人不計較、養成運動的習慣。」同學們,你做了多少這些養生步驟?

拜訪陳老師時,讓我感到最溫馨的事,是陳老師提起她與我雙親的互動。老師稱羨我父母親在世時,兩人互相扶持,每日清早相偕在竹師附小運動,實為夫妻相處的楷模。這個提醒無形中讓我緬懷起父母的恩澤。我多麼幸運,今生能有好的老師的教導與雙親的指引。在訪問完陳老師以後。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和幸福,同時在獲得不少養生之道下滿載而歸。

教師節即將到來,每當緬懷自己的一生,都對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充滿感謝。在附小的紮實啟蒙教育,奠定了許多人生的基石。無疑的陳老師是我要感謝的恩師之一。「尊師重道」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明訓,今天我代表所有博愛里的同學拜訪陳老師,向她致上我們最高的敬意。老師如今身體健康、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她的健康生活是我們的榜樣。奉行「終生學習」的陳老師也是我們的楷模。我們多麼幸運,還有像陳老師這樣的恩師,繼續給我們啟發和指導。

我們祝福陳老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Music - 林育群 -"I Will Always Love You

益堂  2014.09.26

3 則留言:

  1. 「陳老師在檢視教具時,竟發現石錐不知何時被郭冠英戲耍成兩截,不過老師當時並沒有生氣而處罰冠英;同學們那時多認為陳老師最疼冠英,平時老師常襃獎他作文寫得最好。從冠英小時候的對寫作的優異表現,就可約略知他日後的職場生涯。」

    好笑的是,這不是我在附小格看到的,是google我名,出現的,也就是,附格因我而上大網,其他都是罵我的,也有支我的。最近半年我很紅。

    這段我都忘了,我想你們也不記得,我只記得鎧陳藏板子被打,好像還是我同他去取回的,還是他去放,還拜了兩下。這你們都記得。

    我的作文好?也不見得,只是二年級好像得了次演講冠軍,爸買了個蘋果嘉獎。

    其實附小的同學作文都不錯,我是一般,只是後來讀政,寫政論多,又亂寫雜文,故寫了很多。
    連學瑾媽初五給我吃肉丸湯,我都可寫一文。

    謝謝益堂寫此文,也該去看看陳老師。

    回覆刪除
  2. 偶然看到此文, 有一點要更正~陳老師是先到竹東的中山國小任職而不是北埔, 我當時唸中山國小, 雖然沒上過她的課, 但還記得老師穿一條長寬裙的樣子! 我初中唸竹一中和張上鐘及鄭立然同班三年(四班), 高中唸省中和鄭立然同是愛班三年,所以和鄭立然一共同窗六年.他都第一名, 保送台大物理系, 現在張,鄭兩位同學都不知道在哪裡?甚念! 我是 官大煊 現住加拿大溫哥華 E-mail: dskuan@yahoo.com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再打擾貴同學會網頁一下, 我留E-mail的目的是想如果你們同學中有和 張上鐘, 鄭立然聯繫的, 請轉告他們請他們和我聯絡(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讀書時我們的交情還不錯, 年紀大了總會想起老同學) 謝謝!! 官大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