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作文50+4] No.52 : 開國紀念幣


今年將滿十歲的大外甥孫喜歡收集錢幣我想找幾個外幣趁大妹八月來哈市時交給她帶回去˳整理那些硬幣時竟然發現一枚直徑2.5公分的暗銅色的錢幣硬幣上的字及花紋已經看不太清楚了依稀可見的是一面的上緣刻著 "中華民國下緣是 "開國紀念幣兩旗交叉在中間錢幣的另一面上緣寫著 ”THE REPUBLIC OF CHINA”ˎ下緣是 ”TEN CASH”ˎ中間寫著"十文
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不久就要到了這枚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經歷了我國百餘年來的多次戰爭ˎ各種悲歡離合的人間故事˳ 不知道是否有很多同學看過這枚紀念幣我想同大家分享一下這枚比我們這一代人甚至於比我們上一代還要有年紀的錢幣˳
蔚治持有的開國紀念幣正反兩面


原先我不知道那錢幣中央的兩面旗是什麼旗年智電郵告知 1912110日中華民國臨時參議院通過專門決議以五族共和旗(簡稱五色旗)為中國國旗,所以錢幣右邊的是當年的國旗˳

現在我們所認識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民國17(1928)1217日國民政府立法通過的正式國旗˳

中華民國五色旗

竹麟電郵來兩篇有關這個錢幣的資料:
第一篇是中國的劉建文先生介紹這枚十文中華民國開國紀念銅幣的源由劉先生說此幣數量在大陸很多˳辛亥革命後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並颁布了大總統令,在令中提出鑄紀念幣˳武昌和南京的造幣廠發行了中華民國開國紀念銅幣,面值以十文的為主在全國大量發行以取代清朝的銅元˳ 兩旗中: 左為十八星, 五色,此面為正面˳也提到此幣有兩種:一種有珠圈者其文字為楷書,一種無珠圈者其文字或為楷書或為隷書而且這種十文的開國紀念幣有十幾個版本˳
第二篇是解釋十八星旗的由來,原來十八星旗是武昌起義後,中華民國湖北軍政府宣告成立時的旗幟˳

進入了"金色年華"以後我第一次看見了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幣由於年智及竹麟兩位熱心地幫我查到了許多我原不知曉的事讓我對這枚錢幣及當時的歷史背景有了深一層的認識非常謝謝他們兩位˳
網路上取得的開國紀念幣相片



Music: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新版國歌

蔚治      2014.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