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作文50+3] No90: 我們家族維護的佛寺「證善堂」

在部落格臉書看更多證善堂相片

王菲 -♫ 心經

讀完大方的文章-《校門外的回憶(四) ---西門街的童玩糖果店》,讓我想起了我們家族維護的佛寺「證善堂」,這座佛寺建於清光緖十九年(1893年),它坐落在我們西門街家的後面,因為屋舍已經太老舊,所以已經重新改建,那裡只供奉佛菩薩。「證善堂」裡,沒有供奉其他民俗信仰的神明,這和瓊林家的宗祠「鄭氏家廟」也不一樣。

證善堂每星期六晚上和星期日早上,固定由當時是工研所副所長和清大代校長的李恆鉞教授講授佛法。有一年,我們有幸請到佛學巨擘「印順導師」來講經一年。平常就像其他佛寺一樣,對外開放。世澤的祖母是我們證善堂週末的常客,我外婆,也就是林秀華的祖母,當然還有我祖母也時常來這裡頂禮膜拜和誦經聽經。

我們西門街的老家已經改建成公寓,這座「證善堂」還屹立在那裡,人們繼續去那裡頂禮膜拜佛菩薩;法師們也繼續在那裡講道和弘揚佛法。雖然物換星移,日月如梭,我非常欣慰和感恩,我和家人都因學佛、禮佛,讓我們對佛教「慈悲、佈施、放下」的教導有更深切的體會,因而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我願意在這裡和各位同學共勉之。


照照 2013.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