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作文50+4] No.17: 說不盡的感謝 - 8.8 父親節感言




我很幸運,因為父親陪伴了我們超過一甲子。今年是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我的內心百感交集。我要感謝父親的太多了,實在不知道要從何說起。

爸爸很年輕的時候,跟很多的愛國的青年一樣,響應多難國家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加入了空軍,在天空保家衛國。爸爸的工作是「通訊員」;他掌握著飛機「空對空」、「地對空」的對外的聯絡工作。在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軍機上的通訊員是很重要的工作,因為通訊員跟其他如「導航員」等都各司重要且缺一不可的任務。民國三十八年,爸爸隨著老蔣總統,撤退到台灣。到台灣的最初幾年,爸爸仍是服空勤,在天空保衛台灣。小妹出生後,爸爸就轉去了民航局,做飛航塔台,空中交通管理的工作。爸爸生性內向,沈默寡言,但做事認真負責,朋友不多,但是對人真誠,有情有義。他是一個對我和弟妹要求很高和對我們管教嚴格的父親。他的愛不是放在嘴上的愛,而是對子女殷切期望的行動。如果我們沒有達到他的嚴格標準,他就用懲罰來鞭策我們,讓我們改過上進。小時候,我們若做錯了事,爸爸會叫我們去牆角罰跪。年幼的我並不體恤爸爸「愛之深,責之切」的教育方法。等到我年紀稍長,尤其在我自己有了兒子以後,才深深體會爸爸對我深厚的愛。

我在兒子出生後,因為香港工作繁忙,爸媽體貼地幫忙我照顧兒子。現在回頭來看,這些與小孫子相處的日子,大概是爸媽最快樂的時光。爸爸對孫子的驕傲全都寫在臉上。我兒子也與公公婆婆最親近。兒子在初中念完後,決定去美國波斯頓念高中,爸媽當下就決定去那兒伴讀。每個禮拜的周末,爸爸開車去兒子住宿的學校接孫子回家,吃婆婆做的好吃的菜,有時還把同學帶回家,一起享受美食和家的溫暖。兒子高中念完,順利進入芝加哥大學,爸爸開心的不得了,逢人就說「我們的仔仔秋天要去芝加哥大學念經濟系囉!」

曾幾何時,兒子也長大成人,他決定在巴黎成婚,因為他的未婚妻是一個法國女孩。很遺憾地,爸爸因年老體衰,無法去巴黎參加孫子的婚禮。他告訴媽媽:「我派妳代表我去參加仔仔的婚禮就行了!」等兒子有了自己的女兒的時候,爸爸的身體更衰弱了。我本來已與碧瑤約好,2011年十月底回台灣,一起參加志學里的「會外會」。想不到那時候醫生告知我們,爸爸所剩的時間不多。我立即取消了所有行程,陪在爸爸身邊。

去年十月初,我兒子特意帶了他們全家要給爸爸看看他的曾孫女。無奈那時爸爸已住院,按照醫院規定,嬰兒是不允許進入病房的。結果兒子抱著七個月大的女兒已在醫院樓下,卻無法上樓去看爸爸,那種「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的無助和無奈,叫我們都流下了眼淚。

爸爸一生奉公守法,為國為家,給了百分之百。他雖然不多言,可是卻正直無私,對人誠信,是最可信賴的朋友。我永遠無法報答爸爸對我和我兒子深厚的愛。在父親節前夕,我向在天上的爸爸深深鞠躬,謝謝他的養育之恩並祝他父親節快樂。

Music - Dad, You're My Hero

有威敬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