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作文50+8] No. 29: 再訪日本四國遍路 (七)




今天是7/15號星期日。一大早五點四十五分,我就從民宿前往第二十七寺「神峯寺」。雖然兩地只有四公里的距離,但我只騎行了一點五公里,就再也騎不動了,因為徒步上坡已經讓人氣喘如牛,更何況要騎車或牽車上山?於是我就把自行車置放於不阻礙交通的路旁,然後背著小背包,沿著馬路緩緩地上山。

不久我看到供遍路者所走的古道,就依標誌,直接仰攻古道上山。誰知這條一點六公里的古道看似走捷徑,不像車道彎彎曲曲,卻是困難重重。可能今天我是第一個走此古道的人,所以有的地方橫跨路中間的蜘蛛網尚未清理。有時我懶得清理古道,就採取低頭或蹲下身體的方式而過。在費盡體力後,我決定放棄古道,又回到車道繼續未完成的路。在車道上走了一會兒,又見到遍路古道的標誌。我再次捨棄走遍路古道,繼續沿著車道慢慢地走,雖然車道稍遠,但不必那麼辛苦。經過一小時十分的徒步行程,我抵達寺廟的神泉水區,我擰乾脫下衣服的汗水,再用泉水沖洗,之後再把衣服擰乾;再次穿上洗乾淨的排汗快乾衣服,感到無比的涼爽。

七點一到,寺廟的執事很準時地打開納經所的大門,我搶了頭香納經,其實不必搶,因為等待納經的只有我一個人,其他的人還在禮佛。

納完經後,我就準備下山。走到寺廟的停車場時,我見到有人要開車下山,就過去詢問是否能載我到山下到我停放自行車的地方。這位先生說他很樂意載我一程。不到五分鐘,我就到了自行車存放的地點。道謝後,十分鐘不到,我就安抵民宿,吃完早餐後,我再行上路。

從此地到第二十八寺「大日寺」有三十八公里,沿途我也是沿著海岸線行走。經過「大山岬 」,我發現公路隧道不允許行人和自行車行走。再者,走海邊的公路,雖然距離比較遠,但是海邊的景色怡人,而且公路旁還設置涼亭供人觀海,因此沿著海邊行走是個不錯的選擇。

接著我經過幾個隧道,日本公路當局有供人和自行車行走的專用隧道。另外,他們也有供車行駛的專用隧道。甚至從 "Aiku" 這個地方開始,日本公路當局了設置了自行車道,讓自行車不必與汽車爭道。而且許多上坡路段也經設計改成緩坡,真是貼心的設計。沿途不時可以見到貼有供走遍路的紅色貼紙,原來這個自行車道也是供遍路者行的道路。再者,在中途有人設置一間遍路休憩的小屋,小屋內除供應茶水點心,還有許多遍路者打扮的玩偶及手摺的紙鶴。我進入屋內稍為休息,不過室內十分悶熱,還是在門口吹海風比較涼爽。

中午我在一家Lawson 便利商店用餐。日本的便利商店處處可見,裡面所販賣的物品應有盡有,相當方便,那裡也是休息的好地方。稍事休息後,我在下午很快地參拜完第二十八寺「大日寺」、第二十九寺「國分寺」及第三十寺「善樂寺」。我看還有一個小時,不知是否今天應該完成第三十一寺「竹林寺」。不過此寺位於山上,我是否能在五點前趕到是個問號。最後我還是決定今天完成參拜第三十一寺「竹林寺」。我趕到山腳下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半,看來今天不可能在五點以前完成參拜的任務。此時我見到路旁有家計程車行,就把自行車停在門口,搭計程車上山,前往第三十一寺「竹林寺」。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當時我何以如此衝動?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也順利完成了參訪第三十一寺「竹林寺」的心願。

然而下山後開始找住宿的地方,才是噩夢的開始。我首先找的商務旅館,已經客滿。我詢問工作人員是否附近有旅館?他的答案是「不知道」。後來我看到其他住宿者由櫃檯拿取市區圖,我就也取一張地圖,然後詳細查看周邊的旅館,並指著旅館的位置,再次詢問工作人員如何赴該旅館,誰知這位仁兄不諳英文,要我自行詢問他人,讓我差點暈倒!原來他害怕說英文,所以從一開始就說他不知道其他旅館的位置,害我浪費我不少時間。這時候,我想起去年所住宿的旅館,就興致勃勃地往這家旅館投宿。那知這家旅館也是客滿。原來這三天是日本的休假日,大家都出來旅遊,因此所有附近的旅館都客滿。但櫃檯小姐很有耐心地為我詢問其他的旅館或民宿是否有空位可以讓我住宿。經過確認價格並有空房後,這家旅館的櫃檯人員又列印出地圖及指點我如何走,才讓我上路。這件事使我領教到日本服務業的高水平;他們的周到服務,也令我感動萬分。

我依照她們給我的地圖尋找他們介紹的民宿,結果發現我又走回第三十寺「善樂寺」附近,甚至比「善樂寺」更遠的地方,真是「欲速則不達」。早知如此,在拜訪完第三十寺「善樂寺」後,就應該在此休息,也不必在「高知」市中心繞了一大圈。更慘的是民宿附近沒有餐廳也不供應晚餐,他們只供應早餐。不過民宿的女主人見我尚未用晚餐,捏了兩個包梅子及海苔的飯糰給我充當晚餐。可能我太累,只吃了一個飯糰,我把另外一個飯糰送給一位也投宿於此的德國青年,他已經走了十五天,兩人互相勉勵加油,就早早休息。


益堂 2018.10.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