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作文 50+3] No.106 後院的聖誕樹

這棵杉樹長在大樹之下, 只有繁葉落盡的冬日, 才能享有充足的陽光 


這幾天溫度的低點,在華氏零度上下。聖誕節前的溫度,則是在二十度左右。因為外孫要來過節,我特意在後院的杉樹上掛上了聖誕燈。在有雪的日子掛燈,大功告成的時候,總是皮手套盡濕,汗流浹背。這回也不例外。

孩子們還住在家的時候,年尾掛聖誕燈,買新鮮的聖誕樹,都是我們每年的慣例。但是孩子不回家過節的時候,這規律就就打斷了。

我們的後院並不大,幾家鄰著後院的家庭,雞犬相聞,但不熟識。多半時間我們的聖誕樹,是唯一的一棵。有一、兩回在掛燈的時候,會憑空飄來一句童稚的 ”Thank You” 。似乎聲音的主人全心感謝,逐漸披上彩燈的聖誕樹,帶給他無限的歡樂。

我們固定攀掛聖誕燈的這棵杉樹,是我近三十年前,我們才搬來新居不久時,親手移植來的。當時和參加中文學校的家庭一伙在暑假裡,結伴去威斯康辛州北邊的渡假勝地多耳郡旅遊。


我們在多耳郡,欣喜的發現一個特殊的景點。這個兩間房小屋的展覽館是一位自臺灣退休返鄉的修女,陳列她數十年在大陸和臺灣服務傳教時收集的紀念物。展品都是日常物品,我們從臺灣來,當然覺得格外親切。修女退休時收到的好幾面感謝錦旗和受旗時的相片,我都印象深刻。小屋的周圍環繞著高大的杉樹。每棵樹下都長滿了小杉樹苗。不知道是否是當地雨水特別豐盛或者土地特別肥沃,我從沒有在別地見到如此叢生的小杉樹苗。杉樹樹型高挺,是典型的聖誕樹。我輕鬆的挖起一株巴掌高的樹苗,帶回來栽在陶盆裡。




樹苗在戶外的陶盆裡十多年,我只是按時澆水。小樹在盆裡長的挺拔。但是它長到五呎的高度就不再增高。我的原意確實是希望它成為盆景。後來我才知道,要長成迷你杉樹,是需要時時修剪的,栽在小盆裡就只能成為一棵矮樹。

十年前我決定把杉樹從盆中移植到後院的地裡。自此以後它每年都能增高一、兩呎。我們也開始在樹上掛聖誕燈。杉樹枝葉沒有松柏的濃密,有些坑坑窪窪,要把燈掛得疏落有致還真不容易。早幾年掛樹頂的燈輕輕鬆鬆,很快的樹高了,掛燈一年難過一年。今年,杉樹已近兩層樓高。我要站在六呎高的梯子頂上,用一根十二呎的竿子,才能夠得到杉樹的頂端。明年要把燈掛上樹頂是已經超過我的能耐了。

 極冷下美麗的窗花

雪地上掛滿聖誕燈的聖誕樹,確實非常美麗,與靜立室內的聖誕樹截然不同。尤其在大片片白雪緩緩飄落的晚上,它似乎精靈附身。有時候是風吹,有時候是不甚積雪的負荷,杉樹的枝椏不時顫動著。每一盞纏繞其上的小燈和小燈映照在雪花上層層疊疊晶亮的反光,閃閃爍爍相互輝映。


就著窗戶,在溫暖的室內,眼睛盯著下落的雪花,猜測它輕柔的落腳。在最冷的時候,玻璃窗就成了華麗的畫框。沿著結霜的窗框凝結著不規則的冰晶,剔透的襯托著窗外的雪景。



在冬夜裡,知道自己何其有幸,如真似幻的美景當前,能有一個溫暖安逸的安身之處,心中只有無限的感恩。


Music ♫ George Winston. December

年智  2014.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