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作文 50+3] No.117: 惦記的故鄉

新竹市區最早商業發源地

明昭稱讚鈴嬌的「童年足跡」年終封筆之作真是精彩,而且勾起她淡淡的鄉愁。

鈴嬌與駿德: 三歲 vs 今日  

上初中時的一天,我在新竹市街頭走過一棟房子,房子一樓臨街的一面是完全敞開的,房子的地面高出街道一、二十公分,駿德正站在門邊上。不知道這間房子是否就是鈴嬌提到的「我們那棟三層樓的大宅」?




駿德與我打了個招呼,這就是記憶中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此後五十年,駿德的影像就停格在那一幕。鈴嬌貼文的相片畫素不足,我只能看出今日駿德高瘦的輪廓。

駿德、慧瓊伉儷情深


當年在班上,駿德是屬於衣著光鮮,儀容翩翩的一伙。我自然假設他來自富裕家庭。
若干年之後,知道有新光人壽,也聽說吳火獅一家自新竹發跡的故事。既然都姓吳,我就聯想駿德該與吳火獅一家有關聯。又多年之後,在國外認識吳火獅的後人。我還曾煞有介事的詢問,駿德是否是吳家的一員。


尋找童年足跡、歡聚一堂。駿德(左二)鈴嬌(右四)






鈴嬌不諱言大家庭發生變故,家道中落,經濟窘迫。有祖產田地,有時候被人羨慕。其實有祖傳家業,只代表在生命歷程的大賭桌上,持有大面額的籌碼。有時候在賭局中卻身不由己,不能從賭局脫身。有大面額的籌碼,參與的賭局就更大,失手的時候,跌的更深,是福是負常理不清。成功在拼搏,祖傳家業只能錦上添花。

新竹都城隍庙


我沒有拜訪過鈴嬌家,但是在同學的貼文與閒談中,多次聽到同學對鈴嬌氣派豪宅的描述。顯然鈴嬌夫婿的電銲業務蒸蒸日上,家道峰迴路轉,又上竿頭。

台北、新竹相隔不足百里,而且鈴嬌有堂弟隨時帶路,仍然不解她對故鄉的懸念。雖然臺灣遠在萬里外,現在的超音速客機能讓我們朝發夕至。對故鄉、舊友的懸念,我們較鈴嬌只有多不會少。希望沒有人笑我「老」年強說「鄉」愁。

我們有駿德的電郵地址和電話號碼。但是同學聚會,倒不常聽到他出現的消息。雖然我們非常希望他能出現。一般我們不會扭人胳膊,強人所難。但是堂姊既然把駿德拉到了眾人前面,就應該好人做到底,誘導駿德在孫兒與詩詞、典故之間,給老同學也分個位置。

我知道下面四句還差幾年功力,就請駿德指正唱和吧。

「堂弟堂姊皆我同年    伏伏起起又上竿頭

   百里萬里不減懸念    濃濃淡淡同是鄉愁」


Music ♫ :Simon & Garfunkel - The Sound of Silence 1966 Live

Music ♫ : Simon & Garfunkel - The Sounds of Silence 2011 Live


年智  2014. 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