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作文 50+3] No.118: 廚房樂趣多- 甜蜜蜜

                                                                 茂谷蜜皮

我從小喜歡做點心自娛,並不是喜歡吃點心,而是出於好奇,因為我們是北方人,小時候我奶奶每隔一、二天就要蒸一次饅頭,當時都是用前一天剩下一糰老麵頭來發酵的,老人家經常拿不準要放多少鹼水來中和酸性,所以常常不是吃到發酸的饅頭就是發黃有很大鹼味苦苦的饅頭,在我小小的腦海裏一直是解不了的迷團,也就是我為什麼不顧父母的反對想讀家政的原因。我完全是把加工食品當做興趣與消遣。
      現在食安問題嚴重,在點心中經常要用到蜜橘皮,以前我都是在食品原料行買的,後來怕內加防腐劑過多,於是試了各種的柑橘類水果皮,發現茂谷柑的皮不論色、香、味都屬首選,主因它的皮薄所以處理簡單,茲將做法詳述於下:

         茂谷柑皮300g,切成0.3cm見方,放在鍋內,加入多一點水,水滾後再煮二、三分鐘倒掉苦水,換新水再煮,這樣重覆三次,將水濾乾,倒入乾淨的小鍋中,放入白砂糖180g煮至收乾水份即可。放入已用沸水煮過消毒好的玻璃瓶中,放冷藏可隨時用於各種糕點方便極了,大家不妨在盛產季節多做一點隨時取用。

*  煮紅豆蓮子湯時,最後加入一茶匙的茂谷蜜皮,更可增加紅豆湯的風味。

*  茂谷柑(Murcott)是由寬皮柑(Tangcrime)和甜橙(Sweetorange)雜交種育出,屬桔橙類(Tangor)之柑桔。
主要產區集中在梅山、古坑、東勢及水里等地區。

紫薯鬆糕

鬆糕是我一直想做的點心之一,平常的鬆糕都是白色上面放些什錦蜜餞裝飾,因為過年要討喜氣所以想到用紫薯來做,既有天然的染色功能又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是非常好的健康食品 。

我的做法是:
材料:
在來米粉600g
糯米粉225g
糖粉150g
紫薯450g
牛奶260g左右(要適度不要一次加入)
棗泥或豆沙適量(如不放,糖粉要再加一點)

做法:
(一)紫薯切片蒸熟,放在篩網中壓成泥狀並過篩。將在來米粉、糯米粉、糖粉混合,加入紫薯末中,用手搓成細粉狀 。
(二)牛奶分次慢慢加入,用手搓勻,感覺可用手握成團即可。
(三)將米粉用手搓細,過篩成散粒狀。(所以水份的控制非常重要否則太濕會結塊,過不了網篩的)。
(四)將鬆糕模具內抹油或墊防沾紙。我是用七吋鋁箔圓形蛋糕盒三個,內墊防沾紙。
(五)將篩過米粉的一半輕輕均勻的放入模型中,再將棗泥或豆沙搓成長條形,圍成圓圈放在中間一圈,再放入另外一半米粉,上面放上蜜餞裝飾 。
(六)蒸鍋中加水煮開,放入鬆糕。鬆糕上需加蓋一張防沾紙,防止滴水。
(七)用大火蒸25分鐘即可。

                                           八寶飯
年夜飯必備的甜點

材料:圓糯米、紅豆沙(可買現成的)、豬油或沙拉油、白糖、桂花醬少許、裝飾蜜餞少許 。

做法:
(一)如果自己做豆沙:紅豆300g洗淨泡水,加兩倍的水放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燜十分鐘,如果紅豆還沒裂開再加半杯水煮(通常我喜歡用燜燒鍋比較省事)。煮好放涼用果汁機打成泥(我是用vita-mix來打,馬力比較強打的很細),並用布袋擠乾水份。接著要炒豆沙,在炒菜鍋中放五大湯匙油、白糖四湯匙(約160g)及擠乾水份的豆沙,一直炒到紫咖啡色有光澤最好。
(二)糯米飯的做法:圓糯米3杯洗淨,加3杯水用電鍋煮成飯,待電鍋開關跳起立即拌入沙拉油1大匙半及白砂糖1大匙半,外鍋在加半杯水蒸一下。將圓形碗中抹油,用各式的蜜餞排成花型,加入一層糯米飯,中間成凹型,加入紅豆沙,再加上另一半糯米飯壓緊,放回鍋中再蒸卅分鐘,取出倒扣盤中,食前可先用白砂糖3大匙、太白粉1大匙、水1大匙調勻,另煮滾3杯水勾芡,再放一小匙桂花醬,食用前淋上即可。
八寶飯常用的蜜餞有葡萄乾、糖蓮子、紅綠絲、紅棗、大小蜜紅豆、龍眼乾、桔子蜜餞等。



竹君 2014. 2. 14


*  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巧逢西洋情人節。
    祝大家 : 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甜甜蜜蜜 !

     部落格編輯小組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